士林堰增流至水庫環評卡關 中部水情面臨嚴峻考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士林堰增流至水庫環評卡關 中部水情面臨嚴峻考驗

2021年01月29日
摘錄自2021年1月29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解中部旱象,經濟部擬增加士林堰引入鯉魚潭水庫的水量,但由於牽涉當年鯉魚潭水庫發電環評相關承諾,須過環評委員這關。然而昨(28日)環保署專案小組首度審查此案,過程並不順利。

環委認為開發單位提出的變更對照表過於「急就章」,要求補充大安溪流域流量資料、生態調查資料後,4月底前補件再審。不過若變更對照表審查遲遲卡關,中部水情調度恐將遭逢嚴峻考驗。

台電現場得知環評專案小組結論後相當詫異,立即向環委表達水情的緊急「超乎想像」,當場懇請專案小組趕快讓此案過關,也絕對會補充相關資料,「若是拖到4月底再審,將緩不濟急,水情真的非常不樂觀!」

但環評委員則強調,台電提供的資料確實不足,若貿然通過,將創環評惡例,影響重大。但環委也表示,理解水情緊急,若台電儘快補充資料,過幾天立刻送進來,專案小組也會用最快速度審查,不一定會拖到4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