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行駁回知本光電專區停止執行 廠商可繼續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高行駁回知本光電專區停止執行 廠商可繼續開發

2021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1年2月3日公視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知本光電示範專區開發案,遭到當地部落族人以未合法取得部落諮商同意,縣府就與廠商簽約開發,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但廠商提起抗告,最高行政法院駁回這項聲請,也就是開發案仍能繼續執行。

去年12月,卑南族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台東縣政府和盛力能源開發知本濕地的光電示範專區,獲得法院裁准,族人代表認為是一大勝利。不過廠商提出抗告,1月29日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駁回部落的聲請,部落會議表達遺憾,但不會放棄抗爭,會再度向縣府請求跟廠商解除合約。

卡大地布部落反對光電開發的族人認為,前年舉行的部落諮商同意投票是違法行為,已在法院審理,不能算是部落已同意開發,縣府應依照合約規定,兩年內未取得部落同意,合約就過期無效應終止。不過縣府表示跟廠商訂的合約目前還是有效,縣府不能片面終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