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洪災 專家:全球暖化加速冰河消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喜馬拉雅山洪災 專家:全球暖化加速冰河消融

202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21年2月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喜瑪拉雅冰河今年冬季異常消融,導致印度北阿坎德省昨天(7日)發生洪暴沖毀水壩,造成至少7人死亡,約170人失蹤。專家認為,這可能是當地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造成。不過,由於正值寒冷冬季,為何冰河會異常消融引發洪暴,引起各界關注。

根據瓦迪亞喜瑪拉雅地質研究所(Wadia Institute of Himalayan Geology)科學家梅塔所領導的一項年度研究計畫,發現里希根加河上游8條冰河少了10%的冰量,是3年以來最低;整個冰河面積從1980年的243平方公里,減少到2017年的217平方公里,其中以北南達戴維冰河(Uttari Nanda Devi)的冰量減少最多,減少7.7%。

梅塔說,喜瑪拉雅地區的冰河退縮似乎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快,研究團隊繪製了里希根加河上游冰河及南達戴維(Nanda Devi)地區的冰河範圍和動態變化圖,發現多數冰河都在萎縮。梅塔認為,在1990年代中期以來氣候暖化的背景下,冰河的加速消融可能與全球氣溫升高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