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會發mail?科學家「教」菠菜回傳訊號 通報環境變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植物也會發mail?科學家「教」菠菜回傳訊號 通報環境變化

202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21年2月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日前透過奈米科技 (Nanotechnology)將菠菜轉變為能檢測爆炸物質的傳感器,並回傳訊息給科學家。

歐洲新聞台(Euronews)報導,當菠菜根檢測到地下水中、常在地雷等炸藥裡發現的化合物硝基芳香(nitroaromatics)時,便會透過葉片裡碳奈米管發出信號。紅外線攝影機接著會讀取信號,並發送警示的電子郵件給科學家。這種稱為「植物奈米仿生學(plant nanobionics)」的技術賦予植物新使命。

斯特拉諾提到這次實驗的主要目的是檢測爆炸物,但未來可望成為污染和其他環境條件的警告訊息。斯特拉諾透露在研究早期階段,他們使用奈米微粒將植物製成污染物傳感器,能測出由燃燒引起的一氧化氮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