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遊客多 不當餵食讓獼猴不怕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武陵農場遊客多 不當餵食讓獼猴不怕生

2021年02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2月15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武陵農場的美景吸引不少遊客,但也產生過多的垃圾與不當的餵食,讓山區的彌猴越來越接近人類。為了解決長期存在的人猴衝突問題,東勢林管處舉辦聯合驅離行動,林管處員工與志工持用漆彈槍,同步在農場各處驅離、嚇跑獼猴。為了防範獼猴翻找垃圾桶,靜宜大學教授林良恭團隊,開發防止獼猴翻找垃圾的方法,透過現有垃圾桶的設計改造,就能達到防猴功效。

林管處人員在露營區發放文宣,禁止餵食彌猴,希望收妥食物,減少食物誘因。靜宜大學教授林良恭說:「過去因為有人餵食的關係,或是有一些讓猴子能夠很容易取到食物,所以這邊猴子已經不怕人了,不怕人就比較麻煩,牠會去逼近遊客。甚至我們也有看到在露營區裡面,小朋友被猴子抓傷,人猴有共通疾病,其實是滿危險的。」獼猴居住山林,人類旅遊山林,當兩者相遇同一空間,更該保持適當距離,不餵食、不接觸,降低人猴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