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雉園區水池見底 恐衝擊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雉園區水池見底 恐衝擊生態

2021年02月24日
摘錄自2021年2月2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缺水影響,台南官田水雉1期園區內十多個、約7公頃的水池全部乾枯見底,園區表示,設園十多年來從未如此嚴峻,園區表示,接下來4、5月就是水雉的繁殖期,如果沒有菱角田就會影響下蛋,即使園區內有水,但園區內也只有100多隻水雉,一旦後續再沒有水,對水雉生態將是嚴重打擊。

市府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指出,台南水雉分布在全市菱角田共約300公頃,但今年缺水狀況很頭痛,將協調台糖,啟動抗旱井,努力確保田間有水,保護台南水雉族群,並隨時與農田水利署保持聯絡。愛鳥人士憂心,台南原本應有2000多隻水雉,但受到缺水影響,目前只有1723隻。

園區緊急募款30萬元,整修抗旱水井,目前已將2期園區補水到10多公分深,但離35到60公分仍有距離,且1期仍然乾枯,園區表示,由於要給地下水補充的時間,每天大約只能抽水8小時,後續將慢慢補1期水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