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掩埋場燒2天 天空霧茫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里掩埋場燒2天 天空霧茫茫

202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八里垃圾掩埋場前天發生火警,濃煙直衝雲端,到昨天仍持續悶燒,加上大台北地區天空霧茫茫,除了周邊地區,甚至遠到板橋、北市萬華都有人質疑空氣品質不佳,是否受到火警影響?環保局澄清應無關聯,但垃圾山足足燒了2天無法撲滅,引起市議員關注,要求環保局調查是否有管理疏失,並跟民眾說明清楚,解除恐慌及疑慮。

這場火從前天清晨7時許開始燒,雖然明火在當天便撲滅,但是垃圾山火警不同於一般失火,高溫和火苗會不斷往下竄,即使看不見熊熊烈焰,露天悶燒各種複合材質廢棄物仍將產生濃煙、惡臭和有害氣體。

新北市消防局連續2天已動員百餘輛消防車、超過300人次投入搶救,由於山區水源不足,水庫車必須來回運水上山,且怪手只能緩慢從山腳周邊小心翼翼撥開灌水,以免坍方,預計還需1、2天才能完全熄滅。火警延燒,新北除了八里,包括五股、三重、蘆洲、板橋區甚至到台北市,都有人反映空氣霧霾重且有類似塑膠臭味。

環保局表示,昨天風場以東風為主,空氣品質糟不會是八里掩埋場燃燒造成,至於塑膠臭味有多種可能性,包括昨在八里一處私人養雞場發現露天燃燒情形,加上近期本島西半部PM2.5數值偏高,新北各地昨也有火警傳出,不排除綜合上述原因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