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900頭牛疑染病遭拒收 牲口船漂流兩個月回港安樂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西班牙900頭牛疑染病遭拒收 牲口船漂流兩個月回港安樂死

2021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流浪地中海兩個多月的牲口船卡林阿拉號,2月26日終於回到出發地、西班牙卡他赫納港,西班牙獸醫卻建議將船上倖存的864頭牛直接人道毀滅,因為牠們飽受長期運送之苦,有些已經生病,不適合再出口到歐盟以外,也不該留在歐盟,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安樂死。港邊一整排大貨櫃陸續被送上船隻,為大撲殺做準備。

卡林阿拉號去年12月出發,原訂前往土耳其,但土國認為相關健康文件不符合藍舌病防治準則而拒絕入境,讓船上牲口變成燙手山芋。藍舌病是一種昆蟲傳播的病毒造成,會讓牛羊等反芻類動物跛腳或出血,不會傳給人類。

動保人士痛批船上處境有如地獄,而西班牙獸醫的報告中,卻連牠們到底是否罹患藍舌病都沒有說明,船方律師表示,牛隻多數是得到皮膚病關節炎等可以治療恢復的毛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