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塱壹古道遭擅闖 台東開出2罰單各處3萬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塱壹古道遭擅闖 台東開出2罰單各處3萬元

2021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21年3月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和屏東間的「阿塱壹古道」受自然保留區保護,入山需申請核准,但有民眾私自闖入,台東縣政府今年至今開出2張擅闖罰單,各處以新台幣3萬元罰鍰。

「阿塱壹古道」是近年來熱門旅遊景點,每年吸引逾4萬人次,因此採取總量管制,過去只能從屏東端進入。去年在立委劉櫂豪、伍麗華爭取下,屏東縣政府同意開放每日50名額從台東境內進入。

台東縣政府今天(4日)表示,「阿塱壹古道」位在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內,擅闖者可依文資法108條規定,裁罰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緩;民眾要入山前8天,須向屏東縣政府牡丹鄉旭海或台東縣政府達仁鄉南田社區發展協會申請,10人成行,需聘雇1名解說員。

台東縣政府表示,有民眾為了省去麻煩以及省下750元的申請費用,或是未登記到配額而擅自闖入,今年初至今已開出2張罰單,各處3萬元罰鍰;屏東縣政府去年也開出5張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