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溫1.5°C加濕度飊升 人體難排汗、熱帶地區將不宜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升溫1.5°C加濕度飊升 人體難排汗、熱帶地區將不宜居

2021年03月10日
摘錄自2021年3月9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刊於《自然地球科學》的研究警告,如果各國政府不能將全球升溫限制在比前工業時代高1.5°C以內,熱帶地區將被推向「人類宜居極限」,當地的熱力和濕度上升有可能使世界上許多人口陷入致命威脅中。

人類調節其身體熱量能力取決於周圍空氣的溫度和濕度。人類核心體溫在37°C下保持相對穩定,而我們的皮膚相對身體內部涼爽,可讓熱量從體表排走。不過,如果濕球溫度 (wet-bulb temperature) 超過35°C,皮膚的高溫意味著身體無法自我冷卻,可能會造成致命後果。濕球溫度是指對特定空氣加濕,相對濕度達到100%時所達到的溫度。

熱帶地區的危險情況會在達到升溫1.5°C閾值之前發生,團隊警告,極端濕球溫度每升高1°C就可能會產生相當於正常溫度升高幾度的不利健康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