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共同主持G20氣候研究小組 試探合作可行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中共同主持G20氣候研究小組 試探合作可行性

2021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與中國將共同主持20國集團(G20)轄下一個與氣候有關的財務風險研究小組,在兩國關係緊張的現況下,此舉有助於重建彼此信任。

報導提到,從這次嘗試將可觀察,這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在雙方歧見很深、關係緊繃的情況下,能否於彼此共同的優先要務上合作。

目前還不清楚美方會任命誰擔任這個小組的共同主席。中方則選擇曾在世界銀行擔任經濟學者的馬駿擔任共同主席,他也是中國人民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專精環境永續金融。

馬駿在一次訪問中表示,美國財政部和中國央行各自建議把這個研究小組提升為工作小組,以便提出具體政策建議。預期20國集團會同意升級,只是尚未確定議程。

華府的左傾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創辦人波德斯達(John Podesta)說:「雙方正慢慢彼此靠近,試圖利用氣候議題作為溝通的安全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