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大爆發 中國大陸青島養殖蛤蜊幾乎全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海星大爆發 中國大陸青島養殖蛤蜊幾乎全滅

202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21年03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大陸山東省青島周邊海域近來突然出現大量海星,當地的養殖蛤蜊幾乎全被吃光,養殖戶損失慘重。當地每天派出漁船出海捕撈的上千公斤海星,也使港口擠滿海星收購商。

綜合央視新聞、齊魯網報導,青島的氣溫近日升高,正是捕撈海星的時候,但相比往年,今年的海星不僅量多且肥。當地漁民說,這幾天海星都跑到了近海區域,攻擊養殖戶在灘塗上養殖的蛤蜊、牡蠣等水產品,為此漁民每天載著潛水員出海,在10米深的海底捕撈。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張光濤指出,海星有爆食的習性,殺死的食物可能比吃得還要多。目前,較好的辦法就是繼續打撈,及時進行清理。

13日捕撈海星的漁船紛紛靠岸,每條漁船都帶回來數千斤海星,同時,碼頭上到處是稱重、裝車工人的身影,碼頭邊停滿了運輸海星的貨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