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影響 南市評估埤圳引水維護水雉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旱象影響 南市評估埤圳引水維護水雉生態

2021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官田是瀕危物種水雉主要棲地,且繁殖期將屆;水情嚴峻,因應停灌對水雉影響,南市農業局表示,將協調嘉南水利分處等單位,利用埤圳濕地蓄水功能降低停灌對水雉影響。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主任李文珍說,今年南部地區缺水嚴重,水雉大多集中在極少數還有水源的農地附近棲息,園區則扮演重要庇護所角色,估計目前約有100多隻水雉,但也已經飽和,如果園區棲地無法維持,對水雉生態更是雪上加霜。

李文珍表示,園區原本依賴嘉南大圳灌溉用水,停灌後除了縮減用水,只能抽井水應急,原本有11個大小不等水池營造棲地,現在僅集中維持其中較大的5個池,因水雉繁殖期即將到來,園區預計4月中旬開始種菱角,供水雉築巢,至少要維持一定水位高度。

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人員表示,將和埤塘管理單位合作,評估葫蘆埤鄰近圳道引水可行性,營造水雉繁殖棲地,讓缺水影響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