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齊下拚清淤 霧社水庫今年試辦水庫抽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多管齊下拚清淤 霧社水庫今年試辦水庫抽泥

2021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水庫淤積率高達75%,蓄水功能大減,也影響下游日月潭水庫的調節與民生、農業灌溉用水,行政院除核定逾50億元興建水力排砂隧道等長期清淤計畫,台電萬大發電廠每年持續陸挖20萬立方公尺,今年度也將試辦水庫抽泥清淤5萬立方公尺,並擴大清淤量,多管齊下搶救霧社水庫。

霧社水庫完工啟用已逾一甲子,原本總容量1億4600萬立方公尺,目前有效容量僅剩3745萬立方公尺,淤積率是驚人的75%,也列為全台淤積最嚴重的水庫之一,不僅蓄水功能大減,近幾年氣候變遷加劇,冬、春季水情嚴峻,水庫幾乎乾涸變成「土庫」。

去年行政院核定逾50億元,將為霧社水庫興建水力排砂隧道,以及河道放淤工程與松林堰專管工程等,每年增加排淤能力135萬立方公尺,但最快得等到2027年才能完工派上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