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緩解山火及旱情 甘肅開創無人機人工增雨先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緩解山火及旱情 甘肅開創無人機人工增雨先例

2021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4日東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陸媒報導,為緩解山火、乾旱等自然災害,甘肅省近年積極展開飛機人工增雨作業,並在今年初成功首飛全國首架大型人工影響天氣無人機「甘霖-I」,以高科技實現增雨同時延續傳統地面作業,有效保護面積約佔全省耕地面積的逾四成。

甘肅省氣象局表示,去年在甘肅共進行23架次實飛,其中6次為人工增雨作業飛行。祁連山地區共增加降水約7.07億立方公尺,區內積雪面積、植被覆蓋、內陸河水系徑流量較上年同期顯著增加。

無人機「甘霖-I」最高飛行高度6500公尺,人工增雨作業試驗飛行穿越了祁連山山脊腹地,並到達雲中過冷水豐富區。試驗結果表明,無人機滿足人工增雨探測作業的時間和升限要求,能夠適應祁連山複雜地形條件,在增雨條件下也實施夜間飛行作業,開創了無人機增雨作業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