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台將合作開發AI技術 快速判定紅火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共同社:日台將合作開發AI技術 快速判定紅火蟻

2021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21年03月28日共同社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2017年6月首度在境內確認紅火蟻蹤跡,到目前為止已在16個都道府縣的港口等處發現。

日本共同社報導,27日獲知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國環研)將與台灣紅火蟻調查和驅除公司蒙斯特農研(Monsters' Agrotech)共同開發新技術,使用AI迅速判定在港口、貨櫃集散場發現的螞蟻,是否為毒性很強、原產於南美洲的「紅火蟻」。

開發這項技術目的在大幅減少調查的繁複程度,促成儘早掌握紅火蟻入侵情況,防止落腳日本境內。希望最快在紅火蟻活動趨於活躍的初夏能開始試驗性導入。

準備開發的AI機制是利用智慧型手機等工具拍攝螞蟻,然後發送圖像,系統就會自動判定並通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