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疑尋覓產卵地 嘉義民宅門前攀爬險闖進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鬣蜥疑尋覓產卵地 嘉義民宅門前攀爬險闖進屋

202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21年3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嘉義縣中埔鄉辜姓民眾今天(30日)下午返家時,發現家門前竟然攀爬一隻外來物種綠鬣蜥,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協助捕捉,發現是隻懷孕母蜥,推測是在尋覓產卵地。

辜姓民眾說,最近才從嘉義市區搬到中埔鄉,先前只聽說中埔臨近八掌溪與赤蘭溪流域,有綠鬣蜥出沒,沒想到會出現在自家門口,還試圖拉開門進到屋內。

辜姓民眾通報嘉義縣農業處處理,農業處則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系研究助理何篤誠協助捕捉。何篤誠說,這隻綠鬣蜥身長約80公分,是隻懷孕母蜥,身上發現有多處空氣槍射擊傷口,推測母蜥是在尋覓產卵地。

何篤誠指出,嘉義的綠鬣蜥大都出現在八掌溪、赤蘭溪一帶,綠鬣蜥交配、產卵期從11月到隔年3月,母蜥會尋覓適合的地方產卵;今天發現綠鬣蜥的民宅,離水源有段距離,牠是因為受到驚嚇,脫離群體生活,還是棲息地環境改變進行遷移,需進一步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