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學生發起高中生淨街 兩小時撿上萬菸蒂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北一女學生發起高中生淨街 兩小時撿上萬菸蒂

2021年04月08日

在台北熱鬧的西門町街頭,一群高中生戴著手套、拿著夾子,合力舉起沈重的水溝蓋,在深黑的溝壑,拾起污泥中依舊亮白的菸蒂。

北一女四位高三學生組成「菸沒綠洲」團隊,因淨灘而發覺菸蒂對海洋污染的嚴重性,進而與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合作「Free the Cigarettes」高中生淨街活動,2個小時下來,一共撿拾超過1萬3000根菸蒂。

不只如此,他們還針對癮君子展開調查,改良市售菸盒,集菸桶、菸盒功能於一身,「我們發現,如果要讓吸菸者改變習慣,就應該要設計一個手邊就可以丟掉菸蒂的方法。」「菸沒綠洲」團隊成員之一的黃品恩說道。未來希望菸商能點頭答應上市,要從源頭開始,替菸蒂的塑化海洋之旅畫下句點。

想知道高中生們如何改良市售菸盒,展現新世代的靈活思維與創意做法,請見完整報導:〈設熄菸桶不如改良菸盒 北一女學生淨街、專利設計亮相:台灣不是「菸沒綠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