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布之亂 農糧署推廣農膜回收機給補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塑膠布之亂 農糧署推廣農膜回收機給補助

2021年03月31日
摘錄自2021年3月3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大湖鄉是全台草莓最大產區,但草莓季後,年產近250公噸廢棄農膜回收困難,草莓塑膠布堆置垃圾場乏人問津,讓地方公所很頭痛,農糧署與環保署想解方,鼓勵農民在回收農膜時,同步做好前置清潔及整理工作,增加後端廠商回收意願,利用「農膜回收機」能事半功倍,31日下鄉舉辦示範觀摩會。

草莓季後農民開始拆除使用過的農膜,但大多夾雜泥土、殘株或其他異物,廠商考量清潔、整理成本,回收意願低,草莓塑膠布無處去,只能堆在垃圾場或路邊,有礙市容也成為環境負擔。農糧署與環保署合作,從推廣「農膜回收機」著手,盼農民做好塑膠布前端處理,能增加廠商回收意願。

農糧署農業資材組作物環境科表示,舉辦示範觀摩會是希望農民回收農膜時,能同時完成初步清潔及摺疊工作,農民個人申請購機補助,每部補助1/3的費用,以團體申請例如合作社、農會、產銷班等,每部補助一半的費用,欲申請補助須向農會提出計畫,送交分署上呈農糧署簽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