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茂林標記紫斑蝶 國際學生化身公民科學家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到茂林標記紫斑蝶 國際學生化身公民科學家

2021年04月12日

清早走進茂林國家風景區內的生態公園,可以看見成群紫斑蝶在空中飛舞,原本黑色的身影隨著翅膀拍動、陽光不同角度的照射,露出漂亮的藍紫色。

台灣紫斑蝶群每次度冬約50萬隻的數量,造就世界級的「紫蝶幽谷」,被《米其林台灣綠色指南》推薦為三星級必遊景點。一群國際學生在這裡化身紫斑蝶標記志工,並透過社群網絡將紫斑蝶之美分享到國際。

志工們使用無酒精成分黑筆,在蝴蝶翅膀上寫下代號與日期,同時記錄下蝴蝶種類、年齡、性別和翅長,以便了解蝴蝶生態,並留下可追蹤的標記,完成後放飛。被問到標記的心得,來台超過兩年、南華大學印度籍學生阿密特(Amit Kumar Sah)說,蝴蝶與人共享同一片土地,需要彼此照顧,我們除了想到自己,也應該考慮蝴蝶——即使牠們身型嬌小,也是一個個的生命。

想了解更多世界為二的「紫蝶幽谷」奇景,及紫斑蝶協會如何兼顧棲地保護與觀光,想知道更多,請見兩篇完整報導:
到茂林標記紫斑蝶 國際學生化身公民科學家 台灣保育初體驗
「紫蝶幽谷」每年50萬隻蝴蝶 創生態與觀光雙贏 全球暖化卻成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