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繫放黦鷸已北返 澳洲團隊:黦鷸牽起台澳合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澳洲繫放黦鷸已北返 澳洲團隊:黦鷸牽起台澳合作

2021年04月07日
摘錄自2021年4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前引起台灣鳥友瘋狂協尋的「澳洲黦鷸」,在台南鳥友李正峰順利尋獲後,已於本月初離開台灣繼續北返。這次台灣鳥友的熱心協尋,並首記錄到牠在台灣停留,讓發佈協尋的澳洲團隊十分振奮。

澳洲團隊於日前發佈這隻「AAD」黦鷸的遷徙訊息,分享、介紹台南鳥會鳥友李正峰所拍攝到牠在台南學甲濕地覓食、沐浴和理羽的影片,並說明今年是牠繫放後第4年背著衛星發報器要北返西伯利亞繁殖地,而在先前的北返過程,牠都在黃海南方一帶停留,但今年則在台灣西部停留。而最新訊息,牠已於本月初離開台灣,並在黃海南方的中國江蘇鹽城附近灘地停留。

澳洲團隊成員、台灣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大利表示,這隻黦鷸牽起的台澳合作,透過這次的衛星追蹤和現場目擊回報,研究團隊將可以更瞭解候鳥在遷徙過程中啟程和休息的時間,以及休息時所需要的棲息環境條件等。這一次黦鷸在台灣休息充電,也表示台灣的濕地是牠們在旅途中重要的休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