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接收污染工廠 哈薩克再掀「反中」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拒接收污染工廠 哈薩克再掀「反中」潮

2021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04月10日青年日報社哈薩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陸媒報導,哈薩克近年常有「反中」抗議活動,最新的抗議在3月下旬,示威者不滿中共有意把污染企業轉移到哈國,且相關交易不透明。中共官方仍是老調重彈,表示相關抗議「別有用心」。

報導指出,3月27日哈薩克再次爆發新的「反中」抗議活動。在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的廣場上,逾3百名民眾集會抗議中共擴張和移民,呼籲禁止向中共租售農業耕地在內的土地,禁止中共向哈薩克搬遷50多家具有污染工廠;停止向中共借債等。他們還批評相關交易不透明,哈薩克官員涉嫌腐敗等。

據報導,哈薩克是最「反中」的中亞國家,規模和影響最大的「反中」抗議活動發生在2016年,抗議者不滿外國人長期出租農地,迫使官方凍結相關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