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國 紐西蘭將立法規範金融業揭露氣候衝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第一國 紐西蘭將立法規範金融業揭露氣候衝擊

2021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西蘭氣候變遷部長蕭奧(James Shaw)今天(13日)表示,紐西蘭開全球先河,推動立法要求銀行、保險公司與投資經理人回報氣候變遷對企業造成的衝擊。蕭奧說:「除非金融業知道旗下投資對氣候造成什麼衝擊,否則我們無法在2050年前達到淨零碳排放。」

路透社報導,所有總資產破10億紐元(約新台幣200億元)的銀行、管理資產超過10億紐元的保險公司、所有在紐西蘭證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與債券發行者,都必須公布氣候變遷衝擊資料。

這項法案已向紐西蘭國會提出,預計本週可通過一讀,將要求金融公司說明管理氣候風險與機會的方法。紐西蘭約有200家大型企業與數家外國公司符合總資產破10億紐元的門檻,將受到這項法律約束。一旦法案過關,紐西蘭將自下個財政年度要求揭露資料,意味著企業將在2023年公布第一份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