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民生用水 南化水庫擬建第2取水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確保民生用水 南化水庫擬建第2取水口

2021年04月14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4日Yahoo新聞、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雖然面臨乾枯危機,但因應極端氣候可能帶來的旱澇不均,暴雨造成原水濁度高無法取用,自來水公司第6區管理處規劃在南化水庫打造第2取水口,施工設計以表層取水為主,確保上游暴雨致原水濁度急遽飆升,民生用水仍能順利供輸無虞,避免重演莫拉克風災時,滿水卻停水的窘境。

水公司6區處長盧烽銘指出,一般而言,愈上層的水,雜質沉澱會較快,施工設計以表層取水為主。壩頂取水是臨時性的應急工程,主要在確保大台南民生供水不受原水濁度飆升的影響,但完工迄今超過10年,材質開始老化,動力馬達與抽水管線等設備的維修、汰換,得花上更多經費,因此計畫以固定式的第2取水口來替代,一勞永逸,也節省公帑。

盧烽銘說,第2取水口將設在大壩左岸南側,工程款約5億元,施作期2年左右,已完成可行性評估的階段,爭取的經費到位後,即可啟動興建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