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大溪流陳屍八隻無頭鹿 疑非法狩獵調監視器揪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丹大溪流陳屍八隻無頭鹿 疑非法狩獵調監視器揪嫌

2021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地區一處溪流1公里範圍內被棄置8隻無頭鹿屍,引發網友痛批,南投林管處將調閱監視器揪出犯嫌移請警方法辦;南投原民局指,根據手法推測是商業性非法狩獵。

一名楊姓網友在臉書(Facebook)社團「台灣溫泉探勘網」發文指出,南投縣信義鄉丹大地區一處溪流變成「動物墳場」,旅程中看到慘不忍睹的畫面及噴漆,短短1公里溪流看到8隻被獵殺只取頭的水鹿屍體。文章多張照片顯示鹿屍丟入溪中,溪邊岩石也遭人噴紅漆寫著「迪洋」、「丹大獵人小恩」2021年4月8日到此一遊;網友搜尋到「迪洋」臉書並留言批評噴漆行為,「迪洋」則回覆說,他們過去時,動物屍體已遍布溪流,「那是我噴的,可是那些水鹿不是我們打的」。

曾任信義鄉長的南投縣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長史強說,傳統獵人若獵水鹿取鹿茸,只會取鹿茸並為水鹿包紮後讓水鹿離開,水鹿不會有大礙,若是狩獵整隻水鹿,一定會扛整隻水鹿下山,鹿肉分享給部落族人,絕對不會將整隻水鹿屍體丟入溪中,如此觸犯布農族禁忌。

史強表示,養殖水鹿的鹿茸1台兩約新台幣800元,野生鹿茸每台兩至少1200元,若以一隻水鹿一對鹿茸重約40、50台兩計算,取得一對野生鹿茸進帳5、6萬元,由於傳統獵人不會只取鹿頭留下鹿屍,推測為非獵人民眾趁清明節前後鹿茸採收期非法狩獵,由於鹿屍太重,所以只取鹿頭帶下山,以利取得新鮮鹿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