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學苑:改變人類歷史的蟲蟲危機――《人蟲大戰》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綠色學苑:改變人類歷史的蟲蟲危機――《人蟲大戰》

2007年06月03日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地球史上,昆蟲的出現已歷4億年,在牠們極度繁榮後,人類才姍姍來遲。但人類為求立足,常與其他生物相爭地盤,也常常發動戰爭,而昆蟲正是人類的強大勁敵,我們不僅改變昆蟲們的歷史,昆蟲更是數度改變了人類的歷史……

《人蟲大戰》,顧名思義即是說明「人」與人所謂的「害蟲」之間對決過程,而本書分了7篇,將對決前後做了詳細敘述。首篇「開戰前世界」,將戰場――也就是地球的各顯生代如何讓昆蟲帝國興起一一說明,同時也介紹了昆蟲永遠的天敵――鳥類,將「蟲鳥大戰」過程做為借鏡。

而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第二篇「蟲族點將錄」及第三篇「昆蟲軍團的超絕戰技」中,完全介紹敵對軍團有哪些大將,以及這些大將們來頭與專長,例如:生存高手――蟑螂、顧人怨專家――蒼蠅、吸血主將――-蚊子、擾人小卒――跳蚤等。除了這些大將們,書中也介紹一些有較特殊生存技巧的昆蟲,會讓人真不禁感嘆昆蟲真是極為難纏的對手。

第四篇「回顧人蟲戰爭史」,以各昆蟲戰將在人類歷史上所發動的戰爭做為主題,將過去戰況重現。到了科技始終來至於人性的現在,毀滅性武器殺蟲劑的出現,讓人類在人蟲大戰中取得優勢;第五篇「人類科技大反擊」將以殺蟲劑為要角,介紹這些武器的演進歷史及優勢。

然而,殺蟲劑卻不是萬能,在第六篇「兩敗俱傷的現代戰」中,介紹昆蟲們因抗藥性品種興起,因而展開猛烈反擊,除此之外,殺蟲劑也破壞了環境與生態系,同時也危害到人類。末篇「未來的戰略思惟」反省著人蟲大戰的當下,人類是否真的必須趕盡殺絕?或者可謀求人蟲和平共存之道?唯有共存,才可減低害蟲害己的機會。

也許人蟲大戰正在你家中熱烈展開,不妨先放下手中化學合成武器,讓一生與蟲作戰的「殺蟲仙」朱耀沂教授,帶你走入一頁又一頁轟轟烈烈的人蟲戰史,同時也在在提醒我們:以戰止戰的代價,讓我們退一步去想人與自然界的關係。

人蟲大戰      

《人蟲大戰:改變人類歷史的蟲蟲危機》

  • 作者:朱耀沂(國立台灣大學昆蟲系名譽教授)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5年11月  

【相關連結】

【延伸閱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綠色學苑開課囉!本書為第八次聚會分享主題。希望看完這篇書介後,也會讓您愛上這本書,並且來綠色學苑裡分享您的感動與想法囉~~

有關綠色學苑的詳細活動訊息與報名方式,請見http://e-info.org.tw/node/19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