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布設30台「水盒子」 24小時監測河川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布設30台「水盒子」 24小時監測河川污染

2021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強化河川稽查,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15日)指出,已在台中市河川布設30台水質感測器「水盒子」,透過24小時線上監控水質狀況,一旦查獲污染情事,將依法開罰不法業者。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過去傳統污染源稽查是到現場採樣,再送實驗室分析,有時間及空間限制,市府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補助布設水盒子,在高污染潛勢熱區下游即時監控河川水溫、溶氧、導電度及pH值,克服不法業者利用下班時間或假日偷排廢水的問題。

陳宏益表示,環保局接獲水盒子通報後立即派員,一旦測到水質異常,立即採集放流水樣並進廠稽查,就違規事證依法告發處分,有效縮短應變處理時間。

陳宏益說,水盒子除可抓水污染,當河川溶氧偏低,魚群可能死亡產生惡臭、水質惡化等問題時也可即時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