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可以是首情歌!(下) | 環境資訊中心
五穀雜聊

飲食,可以是首情歌!(下)

--法國「農民聯盟」與波衛的故事

2007年06月08日
作者:舒詩偉(青芽兒永續教學中心主持人)

「麥當勞」之戰

波衛入獄後一週,2萬名群眾在「米撈鎮」示威,要求釋放波衛。引爆這次行動的原因,倒也單純:農民受到國際貿易戰的委屈,沒地方申訴。

1999年7月,法國拒絕更改「歐盟」對美國靠生長激素養成牛肉進口的禁令。美國的牛肉產業界向政府施壓,於是告到WTO。WTO認為法國此種做法違法,允許美國採用懲罰性關稅:就法國77項農牧產品,進口稅提高到100﹪;這包括哈克福生產的羊乳酪。

莫名其妙的成為受害者,又無身份在國際法庭表達意見,拉查克一帶的50,000位農民只得在「米撈鎮」遊行示威。每個人的T恤前面寫著:「世界不只是商品!」背後印著:「我也不是!」而「農民聯盟」則找上了「麥當勞」。

波衛等人把麥當勞的速食食物叫做:「爛食物」(la malbouffe)(註)。這種「爛食物」,不只反映出全球食物標準化、單一化的走向,也代表著WTO與跨國集團一步步加深全人類對農產品生產,對食品加工、烹調,對飲食消費的方式的控制。波衛也指出:飲食在法國,是首情歌;而一般美國人只關心價格。飲食,不只是土地的故事,也是製作食物的特有方式。而食品、餐飲等跨國企業,只想把這一切連根拔除。

波衛為搗毀「麥當勞」,被判刑3個月;於2002年6月19日入監。但又因7月14日「巴士底爾日」獲總統大赦,於8月1日釋出。

全球走透透

「麥當勞」案的「被告」成著拖拉機改裝的車輛上法庭。(2000.06) 。既然與「麥當勞」扯上關係,「農民聯盟」也開始「全球化」;波衛也成了反全球化的國際性人物。1999年11月,WTO在美國舉辦會議,世界各地的反對聲浪紛紛聚集在西雅圖的街頭巷尾。波衛認為整個抗議過程「和平而且有趣」;他現場抗議美國提高關稅的方式,則是把走私進口的500公斤「哈克福」乳酪,在市中心「麥當勞」前面分送給示威者及警察。

2000年,在印度、土耳其以及美國生產乳酪的大本營:威斯康辛州等地,都可見到波衛的行蹤。

2001年2月,當「世界經濟論壇」於瑞士召開的同時,在巴西「愉快港」(Porto Alegre)也發起了全球性抗衡活動:「世界社會論壇」,主要的口號是:「另種世界是可能的。」

波衛不只參加了這次盛會,他還與巴西「無土地勞動者運動」一些成員,共1,300人於半夜攻佔那基因改造跨國公司:「孟山度」(Monsanto)於當地的試驗所。他們拔起基因改造的玉米、大豆作物,燒毀種子,也把辦公室中的資料全銷毀;然後種上一些可做為永續農業的幼苗。其結果,是被當時的巴西政府請出去。

波衛也曾與「查巴達民族解放軍」在墨西哥城集會;到以色列控制的西岸,聲援「巴解」的阿拉法特……。而這一切活動,也是想重頭帶動起全球農民的國際團結。

「世界不只是商品!」

波衛與他的戰友所出版的「世界不是商品」。而另方面,法國政府也因「農民聯盟」對乾淨飲食與傳統農牧方式的呼籲,加深對農業全球化、生技作物、不純淨牛肉、食品感染等議題做反省、爭辯、舉辦公聽會。

「農民聯盟」目前所致力的,是想建立起飲食在依傳統小農生產,在地加工、製作方式的基礎上,除了形成另種新方向的社會全球化,也能照顧到人類的經濟、社會權利,以及形成保護環境與生物多樣性的新規則。對這一切,波衛總結:「不健康的農業,只會造就不健康的人!」

情歌不斷唱下去!

2003年6月22日(星期日)黎明,波衛在睡夢中被80名警察加警犬破窗而入。被逮捕後,立即以直昇機送往監獄服刑。他在2003年1月因1998年4月「非法」闖入「諾瓦提斯」廠房,銷毀基因改造玉米種子,以及1999年6月摧毀基因改造稻作等兩案而被判刑10個月。

對法國警方這種「突擊式」的逮捕舉動,也引起舉國的譁然與全球的注目。對於一個談吐溫柔、謙謙君子的人,他真有這麼嚴重嗎?

對波衛,有人將他比美「農民的羅賓漢」、「伏泰爾」,有人斥之為「食物的恐怖份子」。但我們是否也可說:波衛及「農民聯盟」或也不算什麼,畢竟他們的力量仍很微弱。但從另個角度來看,他們也不簡單。他們象徵了全球中、小農民在對跨國企業性農業、對生技作物的智慧財產權、對那由大資本主義勢力所操控的全球貿易等提出挑戰。

台灣農民除了耕作,同時也能發出自己的聲音?發揮政治的力量?(2002.11.23)台北中正紀念堂另方面,我們也可看到:他們想透過農民/消費者/環保人仕的聯盟、透過全人類對飲食的覺察與國際團結,指出了未來種種的可能:生產更好的、不同的農產品,創造農村中新的工作機會,保護環境及自然多樣性資源……

在台灣,當我們的飲食日益多樣化之際,當我們農村的一些農民到處都在找路走之時,法國「農民聯盟」的一些做為,能為我們自身,為我們農村/農產業的未來,為我們整個社會可能的綠色產業的發展,會有一定的啟迪?!

飲食,可以是首情歌的!

「波衛」對優良農耕的準則
1. 對生產做分配,而且儘力使更多人能以農民身份來生產。生產權也包含工作權與收入權。

2. 全球所有的農民團結在一起。

3. 尊重大自然,確保它對往後世代有益。

4. 有效使用各種資源,保護那些稀有的資源。

5. 農業生產中各層面的透明化。

6. 確保生產的安全與良好品質。

7. 農民最大的自主性。

8. 與住在鄉間其他人的夥伴關係。

9. 維持動、植物原生種的多樣性。

10. 眼光放長,格局拉大。

註:波衛1999年8月在「米撈鎮」麥當勞前,首次提出「爛食物」(la malbouffe)這名詞。「爛食物」有三層意義:
1.文化的意義:標準化的食物,單一口味。烹飪藝術、飲食方式的斷裂。家庭成員更少相聚,人與土地的分離。
2.健康的意義:食品安全、生長激素、抗生素、殺蟲劑、基因改造。
3.經濟的意義:工業中,農民只成了為製造、加工業主提供原料的供應者。

※本文轉載自青芽兒雙月刊第3期
※本專欄與青芽兒永續教學中心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