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稱解決氣候危機時間將逝 美國坦言落後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稱解決氣候危機時間將逝 美國坦言落後中國

202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所召開的氣候峰會將於22日登場,聯合國今天(19日)發表報告表示,2021年必須是採取行動的一年,以保護人們不受氣候變遷「災難性」衝擊。美國坦言在改善氣候變遷上落後中國。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警告世人已快沒時間解決氣候危機,加上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肆虐,各國仍無法對「持續發生」的氣候變遷踩剎車。

目前已有40位各國領袖受邀參與美國總統拜登召開的視訊峰會,意在敦促大型經濟體採取行動解決氣候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今天公布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撰寫的2020年全球氣候狀況(State of the Global Climate 2020)報告,他在記者會說:「我們瀕臨掉進深淵。」

古特瑞斯說:「今年對人類未來而言真的是至關重要的一年。這份報告顯示,我們沒時間可浪費了,氣候失調正在發生。」他敦促各國「停止戕害自然」。

這份報告稱2020是史上最熱年之一,儘管受疫情影響經濟放緩,溫室氣體濃度還是增加。古特瑞斯說,在人為加劇下,去年出現「極端天氣與氣候失調,影響生活、破壞生計、另有數以百萬人被迫逃離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