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總數量不足1萬 荒漠貓唯一人工圈養個體在西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總數量不足1萬 荒漠貓唯一人工圈養個體在西寧

202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1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荒漠貓屬中國特有小型貓科動物,是中國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主要分布於中國西北地區,全球總數量不足1萬隻。

據報,青海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西寧野生動物園)有全球唯一一隻人工圈養的荒漠貓,目前健康狀態良好,現時已完全適應和習慣了園區的生活方式。

這隻荒漠貓於2020年10月19日在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獲救助,為全球唯一一隻人工圈養的個體。牠屬成年雄性,被救時左前肢股骨骨折,經手術治療後牠康復進度良好。惟由於荒漠貓已截肢,不具備野外生存能力,無法放歸。

西寧野生動物園副園長齊新章指,荒漠貓於今年1月對外展出時,對遊客沒有劇烈反應,更會主動到靠近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