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任營建署長張隆盛辭世 4座國家公園幕後推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首任營建署長張隆盛辭世 4座國家公園幕後推手

202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首任營建署長、現為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張隆盛在4月23日凌晨辭世,享壽81歲。營建署表示,張隆盛任內推動建立國家公園系統,成立4座國家公園,貢獻良多。

營建署表示,張隆盛在營建署長任內,推動建立國家公園系統,並成立墾丁、玉山、陽明山及太魯閣等4座國家公園、規劃高雄及台中2座都會公園;研訂計畫解決都市計畫第一期公共設施保留地問題,補助地方政府經費收購8000公頃保留地等,貢獻卓著。

營建署指出,張隆盛民國86年在前行政院經建會(現國家發展委員會)擔任委員時期,大力建言推動都市更新,學習先進國家導正都市開發回向市中心,以避免都市發展過度向外擴張惡果。因此行政院通過「都市更新方案」,推動都市更新條例的立法工作。

營建署表示,財團法人都市更新研究發展基金會是張隆盛為推動政策理念向民間企業募款捐助成立的非營利組織,並無政府資金挹注,扮演國內都市更新推動的重要角色,也培育養成許多都市更新方面的專業人才,協助政府及民間建立了都市更新制度下的專業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