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台誤食老鼠藥後救回 黑鳶「小茄子」橫越北韓飛入俄羅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去年在台誤食老鼠藥後救回 黑鳶「小茄子」橫越北韓飛入俄羅斯

2021年05月03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首度證實為候鳥的黑鳶「小茄子」追蹤滿週年,近日又有驚奇旅程,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生態研究室發現「小茄子」只花2天時間從中國東北橫越北韓進入俄羅斯境內。

屏科大「黑鳶保育研究計畫」召集人林惠珊表示,追蹤已滿週年的「小茄子」,2020年冬天在中國廣東沿海度冬,今年4月3日啟程北返,經過13天約1800公里的旅程,在4月15日回到去年的度夏地山東,但短暫幾天沒有訊號。

林惠珊表示,豈料目前回傳的資料顯示,居然小茄子早就從山東出海,只花了6小時穿越渤海灣,平均時速達65公里,而且在短短2天內橫越北韓進入俄羅斯境內,新的旅程再次讓人驚奇。

「小茄子」去年在台灣度冬時,因老鼠藥中毒,由農民在茄子園拾獲後緊急送到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在屏科大獸醫師悉心照料後才撿回一命,野放後進行衛星追蹤,發現「小茄子」的候鳥身分。

林惠珊表示,由於小茄子還很年輕(估計3歲),而且是東亞第一隻追蹤的黑鳶候鳥,目前不確定這樣的探索行為是否屬於黑鳶候鳥的常態,但可以確定的是,每一筆資料都是新發現,也讓研究團隊感到相當驚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