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殺手日本菟絲子入侵 碧潭移除25公噸枝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植物殺手日本菟絲子入侵 碧潭移除25公噸枝葉

2021年05月10日
摘錄自2021年5月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風景區新店碧潭,遭植物殺手「日本菟絲子」入侵,30棵樹木遭受植物界「吸血鬼」威脅;市府緊急移除25公噸受感染枝葉以免死亡。因無藥劑防治,將嚴格控管避免災情擴大。

日本菟絲子主要寄生高度比較高的喬木,新北觀旅局說,經調查,碧潭風景區內侵入的品種為「日本菟絲子」,大部分寄生於園區內榕樹及小葉欖仁樹,共約30棵遭到纏繞威脅。「日本菟絲子」目前還沒有藥劑或病菌可根除,專家建議以機械方式定期修剪,移除受感染寄生的枝葉與樹皮,嚴格控制受入侵感染範圍,避免擴及其他喬木,已經陸續派工移除受感染的枝。日後防治作為將加強巡檢及管理,對受侵入的30棵喬木列管,每星期定期巡檢,如發現再生現象則立即修枝作業,避免災情復發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