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體內驗出致命病毒 澳洲當局警告民眾「千萬別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蝙蝠體內驗出致命病毒 澳洲當局警告民眾「千萬別碰」

2021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0日蘋果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當局在雪梨西部的一群蝙蝠體內,驗出致命的「澳洲蝙蝠狂犬病毒」(ABLV,Australian Bat Lyssavirus),日前緊急呼籲民眾「千萬別碰」。

綜合當地媒體報導,西雪梨衛生局公共衛生總監巴格博士(Dr. Shopna Bag)表示:「今年(2021)該地區已有11人被蝙蝠咬傷或抓傷,其中有4人必須接受後續治療」,「澳洲蝙蝠狂犬病毒可透過帶原的蝙蝠咬傷或抓傷傳播,民眾應該避免接觸任何蝙蝠,這是最重要的」,「雖然目前人類感染ABLV的案例並不多,但若無法早期接受治療,仍有致命的危險」。

目前在昆士蘭省已有3個死亡案例,都是被蝙蝠抓傷或咬傷後感染ABLV而死的,早期症狀類似流感,會出現頭痛、發燒與倦怠感,之後發展成癱瘓、抽搐,出現幻覺,甚至死亡。

當局提醒,若被任何類型的蝙蝠咬傷或抓傷,應立刻使用肥皂與清水沖洗傷口至少5分鐘,塗抹優碘(Betadine)類的殺菌液,並盡快就醫,視情況可接種疫苗,以防進一步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