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園5年死811隻 上百疑死因不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動物園5年死811隻 上百疑死因不明

2021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立動物園先前屢屢發生動物脫逃,遭批評管理失當,北市議員耿葳昨(10日)更質疑,動物園自2016年至今,死亡動物數高達811隻,其中不乏蒙古野馬等珍貴稀有物種,其中死因第一名為循環系統疾病;第二名死因則是「其他」,議員轟,上百動物死因不明,呼籲動物園應建立死亡鑑定第三方認定機制。

動物園長劉世芬表示,園內每隻動物死亡都需經台大專業人員協助解剖,由專業科系師生寫出病因,動物死亡分類為18個項目,在18個項目外的死因記錄則為「其他」。至於「創傷」,舉例而言,可能像白鼻心闖進把鳥嚇死。

耿葳表示,台大獸醫院的權威無庸置疑,但最大問題仍出在動物園,當台大獸醫院將動物死因交給動物園後,動物園有沒有再邀相關專家學者,針對圈養環境、飼養方式跟死亡原因一起交叉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