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鯨迷航地中海 專家研判暖化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灰鯨迷航地中海 專家研判暖化所致

2021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幾天、地中海出現一頭迷航的灰鯨,科學家研判是因為氣候暖化、北極融冰,導致環境改變,灰鯨才會迷失了方向。另外在英國倫敦的泰晤士河也有一隻鯨魚寶寶受困,救難人員花了4小時才救援成功。

「喔,我的天,那是隻海豚。」被誤認為海豚的其實是一隻小鬚鯨寶寶,牠在星期天下午因不明原因,游進了泰晤士河,最後卡在倫敦西南方一處水閘門的狹窄通道,救難人員發現後,先是幫牠灑水保持濕潤,後來天色漸暗,圍觀的民眾越來越多,救難人員決定用救生艇助牠一臂之力,包括皇家救生艇協會、消防隊和海軍人員都加入了救援行列

鏡頭轉到到地中海,一隻同樣迷航的兩歲小灰鯨,被發現在法國南部海域遊蕩,離牠位於太平洋的自然棲息地十分遙遠,科學家研判,可能是全球暖化導致北極冰融,讓太平洋和大西洋間的通道暢行無阻,導致這隻灰鯨在遷徙過程中失去方向。

南法生物多樣性局局長漢森推測:「我們相信這頭年幼的灰鯨犯了錯誤,牠本來應該沿著太平洋岸南下,卻沿著大西洋岸航行。」

科學家說, 這隻大約兩歲的灰鯨,是從直布羅陀海峽進入地中海,再沿著摩洛哥沿岸游行,經過義大利海域後到達法國南部,目前牠正以每天80到90公里的速度游向西班牙沿海地區,看起來像在尋找出口,期間牠曾經一度被漁網困住,所幸自行脫困,不過牠在地中海找不到食物,體重已經明顯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