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山水庫蓄水率跌破4% 竹南停水用戶延後復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和山水庫蓄水率跌破4% 竹南停水用戶延後復水

202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旱象持續,苗栗縣永和山水庫蓄水率跌破4%,水庫為延長抽水管線暫停取水,導致水量不足,今天(14日)緊急通知實施「供5停2」的竹南地區用戶須延後半天復水,頭份用戶也減壓供水。

台灣自來水公司第三區管理處今天公告,因永和山水庫水位過低,現設置浮台抽水機管線長度不足,為延長管線暫時停止取水,造成原水量不足,竹南鎮23里、頭份市(尖山)及竹南、頭份工業區於5月15日零時至12時停水,換言之,因實施「供5停2」停水中的乙區範圍(週四、週五停水)延後半天復水。

自來水公司指出,停水範圍包括苗栗縣竹南鎮全鎮約2萬4000餘戶,另外,頭份市全市3萬餘戶實施減壓供水。

根據水利署水情資料,永和山水庫今天蓄水率僅剩3.7%,有效蓄水量112萬立方公尺。賴昌宏指出,永和山水庫因水源單一,主要來自中港溪田美攔河堰,在缺乏其他水源挹注又久旱不雨的情況下,水庫只能盡量設法「抽水」,「能撐多久是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