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動物園救傷 保育鳥類遊隼、領角鴞成功野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市動物園救傷 保育鳥類遊隼、領角鴞成功野放

2021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市立動物園團隊,近日接獲頭前溪沿岸民眾通報,有遊隼誤闖公寓頂樓,救傷時還因緊張一度飛離,幸檢視無明顯外傷、進食正常,經動物園獸醫照顧,遊隼已恢復體力並成功野放,而動物園半年前也救傷2隻領角鴞雛鳥,並協助飛行訓練及狩獵訓練後,成功野放。

市府產發處表示,遊隼是一級保育類動物,在台灣是過境鳥及冬候鳥,飛行速度相當快,俯衝時速可達每小時300公里,以小型鳥類為主食,主要棲息於平原及濕地,竹市香山濕地及頭前溪沿岸就是遊隼的活動場域。

市立動物園主任楊礎遠表示,遊隼在猛禽中兇猛有名,動物園日前執行救傷時,也邀請台灣鷹獵文化暨猛禽保育協會理事長吳高明協助,遊隼在套上鷹帽後,才乖乖接受獸醫檢查,因為遊隼戴上鷹帽後,可避免檢查時掙扎造成二次傷害。

獸醫陳致吟表示,救傷遊隼身形稍瘦,可能因狩獵技巧不夠成熟,才會餓到降落在公寓頂樓休息,照顧期間動物園團隊提供雞肉大餐,待遊隼恢復體力後,已增胖且成功野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