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路也售保育鳥類「寵物盲盒」 為躲避查緝使用密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陸網路也售保育鳥類「寵物盲盒」 為躲避查緝使用密語

2021年05月19日
摘錄自2021年5月19日中時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陸媒近日發現,「寵物盲盒」除了貓狗,鳥類也是常見的寵物,甚至有不少不肖業者進行保護鳥類非法交易。

報導稱,淘寶店上一家名為「小鳥養殖場」的店舖,售有中國二級保護動物鷯哥、畫眉、百靈等,及「三有」保護動物(即,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八哥、秀眼、喜鵲等。

此外,二手交易平台「閑魚」上也有非法交易資訊,在鸚鵡相關用品的評論區,買賣的資訊直接而隱晦地發佈,比如用「灰機」稱呼「灰鸚鵡」。事實上,除了桃臉牡丹鸚鵡、虎皮鸚鵡、雞尾鸚鵡(即玄鳳鸚鵡)和紅領綠鸚鵡以之外,其他鸚鵡在中國分別相當於一級保護動物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

一位鳥類保護人士直言,舉報頂多是封群,對鳥販子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損害,因為那些「鳥友」,表示他的資源都還在,他完全可以隨時再建一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