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的黑暗理念 暗空公園不只是暗空而已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合歡山的黑暗理念 暗空公園不只是暗空而已

2022年09月07日
公視記者 呂培苓 陳慶鍾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成立三年了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成立3年了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成立3年了

3年來,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夫婦,一如成立之前,每個月,在沒有月亮的晚上,從基隆開車到合歡山,拿著測量儀,檢測暗黑程度。

暑假尾聲的晚上,在鳶峰停車場,劉志安架起口徑15公分的牛頓式望遠鏡,耐心地對大人、小孩解說星空,當大家看到被環帶圍繞的土星、由四顆衛星守護的木星,「哇!哇!哇!」讚嘆聲不絕於耳。

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夫婦每個月,在沒有月亮的晚上,拿著測量儀,檢測暗黑程度

台灣星空守護聯盟創辦人劉志安夫婦每個月,在沒有月亮的晚上,拿著測量儀,檢測暗黑程度

合歡山低緯度、高海拔的條件,因此擁有比高緯度地區更廣闊的星空,以及低光害的良好觀星條件,吸引了台灣和東南亞的天文愛好者,到這裡探索星空。

暗空公園如何維護?

劉志安的工作不只在晚上,為了維持暗空公園的環境,還要通過國際暗空協會(IDA)的檢核,劉志安和清境永續發展協會不斷地拜訪清境地區的民宿、商店,希望大家加入星空友善商店的行列,減少燈光散溢到天空,並且能在晚上九點關掉不必要的光源。如此一來,清境的燈光就不會溢散到上方的合歡山,影響觀星品質。

劉志安和清境永續發展協會不斷地拜訪清境地區的民宿、商店,希望大家加入星空友善商店的行列

劉志安和清境永續發展協會不斷地拜訪清境地區的民宿、商店,希望大家加入星空友善商店的行列

這天,來到一家剛換老闆的民宿,新老闆希望遊客在庭園就可以觀星,劉志安一一檢查室外燈具,「我們希望戶外燈具的燈泡在5瓦左右,現在的LED照明都很好。」對燈具的要求,就是照地不照天,不要讓光往天空散溢。改造燈具其實不難,也不花錢,在燈泡上面加個小蓋子,或拿紙杯把燈泡圍住就可以。

利用定時器設定自動關閉,還給天空黑暗

利用定時器設定自動關閉,還給天空黑暗

利用紙杯就能簡單製作的燈罩

利用紙杯就能簡單製作的燈罩

南投縣議會在2022年6月三讀通過《合歡山暗空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其中對於觀星行為有規範、有罰則,包括車輛停妥3分鐘內要關閉對外光源;指星筆點放之間,不能超過3秒;可攜式光源在500流明內,色溫要在3000K內,照射角度必須要在水平以下。南投縣風景區管理所所長張昭貴表示,「違反規定裁罰行為人1000元以下的罰鍰,並得連續處罰。」

不過,IDA推廣暗空公園並不只是為了觀星,燈光的合理使用,以及光害的防治,才是核心理念。「我一開始因為是天文愛好者,比較重視光害對天文的影響,深入去探討光害在台灣的影響,最大其實應該是農作物,再來就是夜行生態。」劉志安說。

劉志安這幾年在台灣各地演講,拍下了許多照片,路燈常照範圍的農作物,要不是常青不結穗,就是結了穗,裡面也是空包彈。

路燈架上燈罩,把光源集中照射在地面

路燈架上燈罩,把光源集中照射在地面

他也開始反省路燈的設計,「燈架都是斜著,你裝上去它會有一個斜角。路燈應該是照路面,斜角的話,大約有30~40%往天上去。這些光是浪費的。」現在台14和台14甲公路上,5、600盞路燈都加了遮罩。劉志安說明:「我們加了遮罩, 材料是不鏽鋼。不銹鋼反射力高,裝上去後,原本到天上去的光,會反射回來路面,路面亮度會增加。」

燈光不僅對農作物有影響,也讓海龜迷失了方向;讓蝙蝠以為天未黑,不能外出覓食;讓螢火蟲在通天亮光下,找不到另一半。「我們不是為了看星星去做光害防制,而是說,你做好光害防制,星空是你最好的回報。」劉志安說。

暗空公園的隱憂 與星空山城的起步

其實暗空旅遊,不只有在暗空公園,只要願意控制光害,山上海邊的村落,都可以這樣做。而且合歡山暗空公園,已經有承載量的困擾。路窄、停車場位置不足,劉志安表示:「晚上大部分車輛都會上去,叫大家不要開車燈也不行,開燈就很糟糕,整個暗空就不是暗空了」

底下的車燈影響合歡山的星空

底下的車燈影響合歡山的星空

民宿業者李學正建議,可以考慮限制自用車,以接駁車接送觀星民眾上山,「比如說大眾運輸,不要兩個人也開一部車,一個家庭也開一部車,大眾運輸把時間表排出來。」

清境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李從秀認為,山區部落都有很好的觀星條件,她想推動整個南投縣仁愛鄉作為「星空山城」,「藉由光害的改善,在清境就能看到滿天星星,於是乎我們就有了一個新的想像,在地方創生。」李從秀希望結合部落推動慢、靜的旅遊,大家上山不要匆忙,靜下來感受自然與人文之美。

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的成立,炒熱了觀星旅遊,也提供了探索天文的基地。抬頭仰望宇宙浩瀚之際,腳下的地球、人類生存的地球,要怎麼好好對待?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合歡山的黑暗理念|暗空公園不只是暗空而已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