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大林煉油廠爆炸引發居民怒火 陳其邁:年底加速遷村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油大林煉油廠爆炸引發居民怒火 陳其邁:年底加速遷村計畫

2022年10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高雄小港的中油大林煉油廠,昨(27)日晚上10點35分發生爆炸意外,火勢延燒迅速,現場火光、濃煙竄天,消防局共出動22車65人,直到今(28)日凌晨3點8分火勢才完全熄滅。過程中無人員受傷受困、無有毒物質逸散、空氣品質未受影響。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到現場關切,批評中油「非常不應該」,下令全面停工並重罰530萬元,選舉後會立刻啟動「大林蒲遷村」程序,預計年底開放民眾登記。今天下午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則率中油高層向大眾鞠躬道歉,強調「將會深切徹底檢討」。

中油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發生火警。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高桂分隊提供

中油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發生火警。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高桂分隊提供

陳其邁要求中油一週內提檢討報告 斥責「非常不應該」

初步釐清肇事原因,是在中油大林煉油廠第三重油脫硫工廠(RDS)歲修後,開爐氫氣重加壓的過程中,氫氣燃燒起火,造成管線內油氣跟著燃燒。火勢一直到殘餘油氣燒完才熄滅,目前已沒有安全疑慮。

同時,陳其邁下令第三重油脫硫工廠全面停工,表示「市府跟居民的立場一致」,直到中油確認安全無虞,才會許可復工,並要求中油於一週內提出調查報告。

而在公安問題上,陳其邁斥責中油「非常不應該」,將從重處分,環保局、勞工局分別重罰500萬及30萬元罰鍰,並要求相關局處,針對中油大林廠全區進行全面公安調查。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則直到今天下午2點30分,才對外率公司高層向大眾鞠躬道歉,說明大林廠已進行原因調查,並全面檢查相關設備及管線,強調「將深切反省,也會做徹底檢討」。

民眾擔心的污染問題,中油表示,外洩物質為氫氣,燃燒後不會產生污染物。火災範圍僅限第三重油加氫脫硫工場,未擴及其他工場,所以不會影響國內供油。

煉油廠中最危險的單元 專家:平常就有洩漏溢散可能

不只大林煉油廠,中油的林園廠今年已傳出三次火警,被高雄市環保局依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開罰67.5萬元,勞工局也勒令塔槽停工。大林煉油廠則是在一年內屢次違規,今年同樣依違反《空污法》裁罰高達271.5萬元,昨天發生爆炸意外,引發大林蒲居民怒火。

居民痛批中油爆炸頻傳,威脅附近住戶安全,昨晚不少居民更將陳其邁攔下陳情,直言「我們都怕得要死」、「爆炸害我們嚇得不敢睡覺,沒住這邊不知道我們的恐懼」。鄰近煉油廠的六名里長也趕到現場關切,並抗議中油就是顆不定時炸彈,這次事故已經不知道是第幾起爆炸意外了,現場高喊「中油遷廠」或是「整體遷村」,並要政府給個交代。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中油大林廠一年內因燃燒塔違反操作、設備元件洩漏、火災事故等屢次違規達四件,大林煉油廠爆炸產生大量黑煙,依違反《空污法》重罰500萬。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中油大林廠一年內因燃燒塔違反操作、設備元件洩漏、火災事故等屢次違規達四件,大林煉油廠爆炸產生大量黑煙,依違反《空污法》重罰500萬。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對此,看守台灣協會解釋,煉油廠中最危險的單元是重油脫硫工廠(RDS),因為重油黏度極高,須以高達200大氣壓的氫氣,打入油溫300°C的油品中進行脫硫反應。管線設備內的流體是易燃易爆物,又處於高溫高壓狀態,平常就有洩漏溢散的可能,發生意外不足為奇。

看守台灣進一步指出,這麼危險的工廠距離大林蒲社區卻僅約100公尺,當初選址時根本考量不全,才會讓居民長年活在污染與危險雙重威脅的痛苦之下。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表示,高雄市重工業密集,以此次發生事故的臨海工業區來說,廠區與附近的社區之間距離非常近,不僅環境污染嚴重,工業區一旦發生任何意外,對鄰近居民猶如不定時炸彈。

今年4月經濟部就高雄三大工業區成立檢核平台,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責,環保署及勞動部共同辦理,檢視大社工業區、林園工業區、臨海工業區的製造業工廠,在環保、職安等法規的符合度。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務必加強對工廠的現勘、稽查與資訊公開,以回應民間體檢工廠的期待。

里長批中油「螺絲鬆很久了」 大林浦居民將長期抗戰

今(28)日大林蒲遷村自救會長黄琨育、居民代表吳其鴻等人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呼籲政府重視公安問題,並準備搭帳棚「埋鍋造飯」,表達長期抗爭的決心。

記者會中,中油大林煉油廠副廠長羅國暉出面向居民鞠躬道歉。根據《聯合報》報導,羅國暉表示,查清事故真相是目前迫切要做的事,內部正在進行調查,中油絕對不會故意在不安全的狀況下操作,未來會努力精進、改善。

根據《公視新聞》《自由時報》報導,小港區鳳興里長洪富賢則直言:「螺絲鬆很久了。」中油在高雄臨海工業區的公安意外頻率絲毫未減,實在令居民很難安心度日,要求政府做總體檢。

關於遷村進度,根據《聯合報》報導,陳其邁提到,經過與經濟部、居民的多方溝通,已與大多數居民取得共識,但涉及經費的配套細節仍需與行政院溝通。待選舉過後,會立刻啟動大林蒲遷村程序,加速進程,並預計年底開放民眾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