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查金門雙乳山坑道:看見破壞與重建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踏查金門雙乳山坑道:看見破壞與重建

2023年03月09日
公視記者 葉明蘭 葉鎮中
雙乳山坑道1956年動工後,只花一年時間就蓋好,成為軍方將金門陣地大規模地下化的重要軍事要地,完工後隔年,立即遭遇八二三炮戰。
雙乳山坑道1956年動工後,只花一年時間就蓋好,成為軍方將金門陣地大規模地下化的重要軍事要地,完工後隔年,立即遭遇八二三炮戰

防衛大金門最狹窄蜂腰位置,雙乳山坑道西邊是曾經戰事慘烈的古寧頭戰場,為了防範共軍來襲,雙乳山坑道1956年動工後,只花一年時間就蓋好,成為軍方將金門陣地大規模地下化的重要軍事要地,完工後隔年,立即遭遇八二三炮戰。興建過程動用人力達10幾萬,也因施工坍方,奪走五位官兵性命。

地下坑道網路系統四處延伸 是國內少見防禦工事

南北乳山地下坑道有寬有窄、有高有低,宛如四處延伸的網路系統

南北乳山地下坑道有寬有窄、有高有低,宛如四處延伸的網路系統

串聯南北乳山的主坑道穿過大金門主要東西道路伯玉路,直線距離超過兩百公尺。

串聯南北乳山的主坑道穿過大金門主要東西道路伯玉路,直線距離超過200公尺

南北乳山地下坑道有寬有窄、有高有低,宛如四處延伸的網路系統,貫串各個部隊與周遭據點,也可以全方位監測四周動靜。而串聯南北乳山的主坑道穿過大金門主要東西道路伯玉路,直線距離超過200公尺。

防禦北乳山,軍方還繞山一圈興建了少見的環型坑道,坑道透過支坑道向外呈輻射狀,再連接各個據點和射口,層層防衛。成為國內少見,相當特別的防禦工事。

多年閒置荒廢 多處坍方毀損 歷史謎團深埋

龐大複雜的雙乳山坑道,經過多年閒置荒廢,許多地方出現受損。

龐大複雜的雙乳山坑道,經過多年閒置荒廢,許多地方出現受損

不過,龐大複雜的雙乳山坑道,經過多年閒置荒廢,許多地方出現受損。因為地形環境變動,坑道構造受到擠壓,外面的土或植物,透過裂痕穿入坑道並逐步盤據。不再維護的坑道系統,也受水氣影響,鋼筋鏽蝕膨脹,將混凝土擠壓剝落。

研究人員指出,北乳山外圍地表上發現不少類似通氣孔的設計,不過,通氣孔下方大都是已經坍方被掩埋的狀態,沒辦法深入調查以前是否有軍事設施。也有過去服役軍友提到,坑道向下還有第三層。探查中雖然看到類似空間,卻也因為遭土石堆積無法探究,使得雙乳山坑道系統,充滿謎團。

道路工程挖斷坑道引關注 2019年列為縣定古蹟

畫面來源/金門大學戰閩中心

畫面來源/金門大學戰閩中心

雙乳山坑道面臨自然毀損,也遭受人為破壞。南乳山一段支坑道,因為上方道路工程被挖斷,引發各界驚覺,地下金門重要的軍事資產,面臨快速消失危機。在全國關注下,挖斷部分重新修復,金門縣政府也在2019年將雙乳山坑道列為縣定古蹟,並向中央申請經費,要進行大規模修建。

雙乳山坑道的全貌要完整重現,已經不可能。還看得到、進得去的空間,那段趕工興建,備戰駐守的戰地記憶已成歷史,等待坑道整修後開放,各自的體會與想像。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踏查金門雙乳山坑道|看見破壞與重建|金馬戰地史蹟系列報導之一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