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改善計畫約500家未送件 經部:將斷水斷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工廠改善計畫約500家未送件 經部:將斷水斷電

2023年03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全台2.9萬家農地違章工廠申請納管,還須提交工廠改善計畫,接受輔導合法化。昨天(20日)是收件的最後期限,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專門委員李信融今(21日)受訪表示,約有500家未提送計畫,將錯過爭取合法化機會,進入斷水斷電及勒令停工程序。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地方政府應確實做出處分,代表「遊戲規則」是玩真的,否則對已繳交改善計畫的工廠不公平。

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農地遍布工廠,並有大量農地因重金屬污染而休耕。圖片來源:蔡嘉陽攝,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

彰化鹿港頂番婆地區農地遍布工廠,並有大量農地因重金屬污染而休耕。圖片來源:彰化縣環保聯盟提供/攝影:蔡嘉陽

改善計畫送件比例高 僅台中市未提家數破百

《工廠管理輔導法》2019年修正通過,農地工廠20年落日條款規定,2016年5月19日前的低污染未登記工廠須在2022年3月20日前申請納管,並在今年3月20日前提交工廠改善計畫,兩年內改善污水排放、消防等設施,才能取得特定工廠登記。2040年前必須將土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簡稱特目),完成就地合法。

經濟部統計,全台共2.9萬家農地工廠應提送工廠改善計畫,昨天繳交大限已過,經濟部中部辦公室專門委員李信融指出,送件比例非常高,但仍有約500家工廠尚未提送改善計畫。以縣市來看,僅台中市未提家數破百。這些工廠將喪失輔導資格,進入斷水斷電及勒令停工程序。由於改善計畫可以郵寄送件,尚未提交工廠家數仍有變化。

李信融說明,考量地方政府查處量能,會優先查處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建工廠,接著是有污染之虞的中高污工廠,後續才是未提送改善計畫的低污染工廠。

地方政府把關才是難 環團要求「遊戲規則」玩真的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吳沅諭呼籲,針對未繳交改善計畫的農地工廠,地方政府應確實斷水斷電及勒令停工,代表「遊戲規則」是玩真的,否則對已繳交的工廠不公平。

政府確實把關是極大挑戰,吳沅諭指出,農地工廠需在兩年內執行改善計畫才能取得特定工廠登記,但有「正當理由」可申請延展,最長不超過十年。但對工廠來說,改善污水排放、消防設施是一大筆支出,政府是否能投入輔導,確保工廠有能力負擔及實踐計畫,避免做不完的廠商都申請延展、改善十年,才是最大關鍵。

長期關注農地工廠的吳沅諭表示,一旦違章工廠數量變多,就有可能因無法拆除又開放納管,地球公民將持續追蹤新增建工廠,避免下一波就地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