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H走出去 茶籽堂新型態「辦公度假」共享空間紮根宜蘭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WFH走出去 茶籽堂新型態「辦公度假」共享空間紮根宜蘭社區

2023年05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立炘 宜蘭報導

疫情讓不少人習慣「WFH」居家辦公(Work From Home),進而延伸出到世界各地邊工作邊旅遊的「辦公度假」(Workation)形式。這個月月初在宜蘭南澳的朝陽社區,就多了一個半辦公、半度假的「浪速計劃 Naniwa House 1」共享空間。

談起共享空間的概念,本土生活品牌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表示,注意到疫後工作型態的轉變,但這樣還不夠,他希望企業及個人在「辦公度假」的同時,也能前進社區、回到土地。透過舒適的工作渡假氛圍,降低年輕世代返鄉的門檻,「如何讓城市的人回歸土地,是台灣下一階段的永續概念。」


Naniwa House 1內一扇看得見社區的窗景,在空間裡建構山與海的語彙。圖片來源:茶籽堂提供

茶籽堂打造共享空間 降低青年返鄉門檻 

茶籽堂成立於2006年,前身為苦茶油清潔劑加工廠,趙文豪從父親手中接下事業,花費十多年重塑品牌形象,推出沐浴保養產品,不僅在全台各個誠品生活店設有專櫃,也與多間飯店合作提供盥洗備品。

2016年時茶籽堂開始苦茶油復興之路,兩年後找到宜蘭南澳的朝陽社區,與當地農民簽訂契作,指導友善農耕,目標種下3000棵苦茶樹,同年啟動社區復興計畫,協助推動地方創生。


在茶籽堂與星展銀行、新型態住居品牌Alife的努力下,將朝陽社區的老屋改建成共享空間「浪速計畫 Naniwa House 1」。圖片來源:茶籽堂提供

由社區老屋改建而成,結合辦公、住宿合一的「Naniwa House 1」,透過大量留白營造閒適感,並在一樓入口設置一扇窗,窗外小徑一路延伸,窗框內有山、有人、有社區,可以隨時映照自然。

今(2023)年茶籽堂與星展銀行、新型態住居品牌Alife合作,由星展連續三年投入300萬資金,Alife操刀室內設計,5月初正式啟用。趙文豪表示,茶籽堂始終希望人及企業能回到土地、留在社區,共享空間「浪速計劃Naniwa House 1」便是他為此設下的「陷阱」。

朝陽社區在日治時期的舊稱是「浪速」,發音就是「Naniwa」,當地人則習慣喊「娜娘仔」。茶籽堂藉命名傳承土地記憶,計畫後綴的「1」則期許未來能有第二、第三間Naniwa House。


從朝陽社區到朝陽漁港的路上,附近可以通往朝陽國家步道。圖片來源:茶籽堂提供


Naniwa House 1的辦公空間。圖片來源:茶籽堂提供

「Naniwa House 1」採會員制服務,5月中至6月為試營運階段,僅開放茶籽堂員工使用,待確認整體營運流程後,才會開放具會員資格的外部人士,並將優先讓社會企業、欲進駐社區的公司,以及返鄉的年輕人申請。至於會員的租用制度辦法,以及該如何申請,預計6月中後會公告。

趙文豪認為,朝陽社區應走精緻化經營路線,與其吸引大量人潮,不如讓少部分的人愛上這裡,願意一來再來,也希望能透過舒適的工作渡假氛圍,降低年輕世代返鄉的門檻。

為了進一步在產地端也實踐永續生活,茶籽堂首間進駐地方社區、以土地為概念的「朝陽社區店」,也於同一條街(朝陽路)上開設。

回鄉很難,第三代有機會:朝陽里里長盼長出永續種籽

朝陽社區三面環山,東臨太平洋,附近有朝陽國家步道、朝陽漁港,社區內還有傳承百年的天后宮信仰。茶籽堂在朝陽不只與農民簽訂契作,還協助推廣在地品牌、申請專利、重建社區小賣舖、餐廳等。

朝陽里里長李順義提到,這幾年已有約30位社區青年返鄉,希望「Naniwa House 1」共享空間能延續這些成果。


朝陽里里長李順義。攝影:陳立炘

「第二代很難,但孫子輩有機會。」李順義說,社區土地多是國有地,牽扯法條繁雜,年輕人返鄉與在地合作並非容易事。但他也透露,朝陽已有整體規劃,近期也打算向水保局申請農村再生補助,把長遠的配套措施做好,「才能稱作永續」。

茶籽堂2018年在宜蘭南澳的朝陽社區設立辦公室,推廣友善農耕,與在地農民簽訂契作合約,啟動「朝陽社區復興計畫」。未來將繼續尋找民間企業、團隊進駐,進行環境生態的整體規劃與改造。茶籽堂目前正開展「綠光創生計畫」,善用朝陽社區的日光,偕同再生能源售電業者陽光伏特家,串連社區居民、太陽能板認購者建立綠電公民電廠。


左至右為朝陽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蘇朝麟、理事長邱福來、朝陽里里長李順義、星展銀行集團推廣策略暨傳訊處負責人蘇怡文、茶籽堂創辦人趙文豪、Alife負責人游適任。圖片來源:茶籽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