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T慘案再添一椿?吉貝民丁說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BOT慘案再添一椿?吉貝民丁說不!

2006年01月23日
報導:苦勞網

活生生的勞工都能在BOT過程中被利益輸送掉了,天然環境生態如何倖免?昨天上午(1月18日)「吉貝休閒度假暨遊憩區BOT案」在交通部觀光局進行再審查,吉貝大公沙尾自救會多名代表也遠道前往表達在地聲音。然而觀光局一度以審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民眾參與,雙方僵持欲協調將近一個小時後,觀光局軟化,自救會與到場關切的環保團體代表才得以進場。

吉貝BOT計畫,就是澎管處打算把吉貝嶼地號823- 6面積約21公頃的國有土地,及其週邊約210公頃海域,讓業者用2000萬租50年,開發經營國際觀光旅館及相關觀光休閒設施,算算平均一年租金 40萬,一個月3萬3,澎管處說是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俗稱「促參法」)執行。

案子可以追溯到兩年多前,2003月7月澎管處公告吉貝BOT招標後不久,環保團體就砲聲隆隆,台灣生態學會在網路上發起連署連署搶救行動,引起各界熱烈迴響,緊接著吉貝沙尾村民發聲要求開發主導權,再加上當時沙尾黃金地二十多年來長期被地方政治頭人陳西南佔據經營「海上樂園」,當地政府也動搖不下,即使不少知名財團相當覬覦,隔年三月案子宣告流標。

案子表面上胎死腹中,實地裡卻伺機而動,在吉貝從事社區工作的鍾幸鈴透過部落格文章記述,去年BOT案正式捲土重來,這一回被以「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興建暨營運吉貝休閒渡假旅館及遊憩區」的名稱重新包裝。

鍾幸鈴敘述,2005年8月29日起澎管處宣稱「適法、依法」地「公開」徵求規劃構想書,9月12日隨即截止公告與收件,以「澎湖之美」為名的公司團體於是脫穎而出。打從1983年遭陳西南挾政治資源佔據沙尾經營「海上樂園」以來,依靠觀光為生,也飽受觀光業壓迫生活的吉貝沙尾村民,終於按耐不住,隔天就成立「吉貝大公沙尾自救會」。去年10月27日,吉貝全島商家關門歇業一天,六百多人拉起白布條,抗議「海上樂園」和澎管處,訴求「爭討沙尾主導權」。

澎管處雖口頭承諾尊重地方居民意見,執行BOT案的腳步卻沒停過,「海上樂園」方面則避不回應。據了解,海上樂園透過縣政府與國有財產局的租約已經在 2004年到期,雖然雙方協議延長到2007年,實際上,部分土地經營權已經被海上樂園移轉出去,主要承接業者就是緊接著要搞國際級旅館BOT的澎湖之美。

「澎湖之美」要怎麼搞吉貝沙尾,美不美,不清楚,但業者手段顯然一點也不光明正大。除了自始至終沒有對村民開過一次公開說明會,某天業主在受雇的村民陪同之下,拜訪自救會總幹事張慶海,並對在場的村長兼會長謝永乾和幾位自救會幹部高談闊論投資理想與回饋方案後,就對外宣稱與村民達成協商。

18日的再審查會議上,自救會與環保團體代表與觀光局好不容易拉扯一番獲准進場後,澎湖之美又口口聲聲以「業務機密」為由,不願意作正式簡報,當場只簡單口頭說明表示,該公司作旅館開發案,各方面都已經符合環保生態法規。針對方式回饋,澎湖之美承諾每年將回饋地方一百萬作為中小學童營養午餐及其他公益用途,旅館餐廳會盡量選用當地食材,興建期間將優先讓當地人參與工程就業,營運期間也將無償提供小商品攤位給當地人從事零售,「當然,我們是國際級旅館,所有相關工作人員必須通過特殊訓練」澎湖之美不忘強調。

「誰不知道,特殊訓練就是要懂國際禮儀、講英文」「工作條件,要會講英文…」自救會總幹事張慶海、顧問陳春雄異口同聲說,澎湖之美話說得漂亮,箇中蹊蹺也不難破解。自救會代表紛紛表示,現階段不認為有必要討論回饋事宜。

審查會議上,業者場面話說過後,自救會和環保團體輪番發言,會長謝永乾說,沙尾村民不反對開發,但無法接受政府和業者與村民絲毫沒有溝通,此外謝永乾疑慮水資源問題,他說近幾年吉貝有超抽地下水、地層下陷現象,原本清甜的水質開始出現鹹味,「越來越多人患了腎臟病」謝永乾觀察說。

總幹事張慶海也強調不反對開發,重點是怎麼開發在哪裡開發,張慶海說,自從民國71年林務局在沙尾北側種防風林,海上樂園72年蓋了小木屋旅館建築以來,海沙源被樹木和建築物阻檔,已經造成沙尾路面的海沙流失嚴重,張慶海認為,沙尾在這樣持續開發三十年,對沙灘生態恐怕造成永久的浩劫。張慶海並直言控訴澎湖之美,以可恥手法謊稱與居民協商成功,瞞騙地方審查委員,「已經讓人對澎湖之美投下不信任票」。

據了解,澎管處2004年4月向環保署申請提出環境影響說明,11月也獲公告「有條件通過環評」。身兼環評委員的律師詹順貴則要求,針對湖湖之美的計畫提案,必須重作環評。話說回來,照程序,吉貝BOT案根本還沒公開招標,開發單位澎湖風景管理處口中的妥託開發單位「澎湖之美」公司卻已經登堂入室提案報告,地方自救會卻反吃閉門羹。另外,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崇也出席關切,除了提醒環境承載量必須審慎評估,林聖崇也要求業者必須就水電資源花費與使用狀況提出詳細明,他說離島居民理當享有水電補貼,但離島產業除了適用促參條例,是否也循著其他途徑獲得不公平交叉補貼,必須相關單位得交代清楚。林聖崇也質疑業者提出的就業願景,例如當地人是否就樂意被聘僱?不願意的話,可有能力與大資本作市場競爭?一旦商家們出現惡性競爭,環境生態勢必首當其衝被犧牲掉。

自救會與環保團體發言過後,隨即被請出會議室,裡頭只剩官方代表、審查委員以及開發單位代表再持續討論約一個多小時。

澎管處企畫課長洪志光會後主動對外表示,審查會決議重點要求業者就開發工程對沙尾風積地形影響,包括防風林,以及水資源配置提出詳細調查評估報告,並承諾給當地居民具體的就業機會比例,而澎湖之美也將在舊曆年後對沙尾村舉辦公開說明會,確認收集居民意見後,觀光局再重審計畫案。此外澎管處還說將明訂日後公開招標條件。

※本文轉載自2006.01.19苦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