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環頸雉與草鴞棲地 台南「華新麗華」煉鋼廠擴廠通過環評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留環頸雉與草鴞棲地 台南「華新麗華」煉鋼廠擴廠通過環評初審

2023年06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電弧爐煉鋼業者華新麗華公司規劃拆除台南鹽水廠,整合鄰近物料堆置處與閒置空地,設置「華新麗華產業園區」,擴廠範圍將近兩倍。環保署今(7日)舉行該案環評第二次初審,開發單位預計利用區外鄰近土地增加綠化補償面積,從原本的1.4公頃提高為1.9公頃,並為環頸雉及東方草鴞規劃2.2公頃的棲地營造,專案小組最終決議通過初審。

環保署今日辦理「台南市鹽水區華新麗華產業園區開發案」環評第二次初審。攝影:廖禹婷

新增區外綠化補償面積通過環評 環委要求提具體年限

華新麗華鹽水廠生產不銹鋼胚、直棒、削皮棒及線材盤元產品。為提升產量,業者提出「華新麗華產業園區」擴廠計畫,總面積從原本17.2公頃增加到34.13公頃,擴增兩倍。

環保署今日舉行「台南市鹽水區華新麗華產業園區開發案」專案小組第二次初審。前次初審時,因開發單位規劃設置綠地僅佔全區面積10.08%,遭環委張學文要求比照其他產業園區的14~15%。

開發單位今日提出,將利用區外鄰近土地增加綠化補償面積,從原本的1.4公頃提高為1.9公頃,共計在區外植樹160株,並在營運期間持續執行區外綠化養護補償措施。未來總綠地面積將由4.27公頃增加至6.17公頃,達園區面積之18.08%。

不過張學文擔心,目前開發單位只擁有區外土地的產權20年,未來綠化補償可能會因產權到期而中斷,應提出綠化補償年限的具體承諾。開發單位強調,具體承諾的1.9公頃未來不會減損,即使未來有土地產權問題也會另外尋地做綠化補償。

納入生態監測 為環頸雉、東方草鴞營造2.2公頃棲地

由於開發基地周遭農地曾發現環頸雉,且該區也是東方草鴞的潛在棲息地,前次初審時環委要求強化草鴞的生態監測與棲地營造規劃。開發單位表示,台南市草鴞分布熱點為曾文溪中游南、北側,計畫所在的鹽水區並非草鴞出沒熱點, 但仍可能作為其潛在覓食區。

開發單位提出,將利用園區西側0.8公頃綠地及區外綠地1.4公頃為環頸雉與草鴞營造棲地,將於四周種植原生喬木,每年至少移除一次外來種植物,同時承諾不使用化學除草劑、除蟲劑、捕鼠藥,未來還會持續將草鴞納入生態監測對象,以追蹤草鴞棲地利用情形。

環頸雉、東方草鴞棲地營造位置圖。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