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有機‧農場 WWOOFing工作假期 之三:行後反思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海外‧有機‧農場 WWOOFing工作假期 之三:行後反思

2007年07月04日
作者:劉曼儀(台灣生態登山學校秘書長、屏科大野保所黑熊調查研究助理)

台灣阿布農莊生態工作假期 :: 圖片來源:劉曼儀跨文化相處是最大獲得 萌生農場生涯夢

在有機農場的交工生活,沒有人會按表操課地進行教學,所有的學習都是在生活中自然發生。其實農場的工作並沒有想像的困難,只要稍微盡力就很容易得到老外的稱讚。對我而言,最大的突破來自於「跳」進一個陌生的家庭,從重開始學習如何和他們相處與對話。

最有趣的是發現兩邊的工作態度很不一樣,他們習慣早上11點員工聚會喝咖啡,下午3點休息。我則是悶悶地一直做,一開始閑不住還會做到4、5點才下工,讓他們十分擔心。

後來我也漸漸融入這種早茶午茶的從容步調,愈來愈覺得腳步放慢可以思考的事情就越深刻,才體悟到其實這麼簡單的生活就可以很富足、很快樂!不禁萌生『歸園田居』的夢想…

打造台灣的農場交工體驗

回到台灣,一直覺得這是一種很不錯的交工體驗,也曾經在朋友的農地辦過類似的單天體驗營(阿布農莊工作假期)。不過時間太短、人太多,最後還是流於玩樂為主,許多人本來準備好雨鞋「撩下去」,卻因為太過享受而失望。

在我看來,每個人多少有嚮往自然的心,但如同登山天數愈長愈能融入自然,短天數的農村營隊只能當做引子。然而,在國內要推動農場願意開放給志工長期以工換食宿,又似乎還有一段距離。因為除了要主人願意不定時地帶領新人,還要能接受一整個禮拜家中多一位外人,並不是件容易事!

畫一張有機的世界地圖

也許有人會覺得在農場工作很操勞,不過我卻認為那是一種心靈上的休息。比起為論文為案子忙到心力交瘁,人的心其實比身體更累,身體上的勞動反而是一種休息呢!

全世界許多地方都已經有WWOOF的分布了!我常鼓勵大家可以用這種方式當作自助旅行的緩衝點,不需要一直移動,找個好地點窩上幾週;而你也可以針對個人喜好來選擇有機國度,例如到南美咖啡豆的產地學習有機咖啡的種植技術。

這些有機農場有挖不盡的寶,最重要的是去學習對環境友善的生活方式。只要懷著開放的態度,願意學習同在一個屋簷下的相處,並充滿對「有機」「農場」的好奇心,不妨嘗試這種另類的工作假期吧!(本系列全文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