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四)德國的受虐動物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德國天鵝村動物之家實習手記(四)德國的受虐動物

2004年12月26日
作者:北小安

德國同樣也有受虐動物,這篇文章將淺介德國人民與政府如何處理受虐動物的案例。

剛到天鵝村動物之家不久的中型犬Wachsl,曾受其飼主嚴重的虐待。Wachsl長期被飼養於地下室,飼主又給予相當不足的飼料,以致Wachsl骨瘦如柴且一直噴出充滿黃膿的鼻涕。僅管Wachsl有著那麼不快樂的過去,當牠在隔離犬舍(Quarantaene)看到我時, 卻興奮地對我搖起尾巴。因為牠知道拿著犬繩(Leine)的我將要帶牠去散步了。老實說,全身又黑又瘦的Wachsl並不討喜。因為牠總是一邊走路一邊打噴涕,常常鼻子上還會掛著牠黃黃的鼻涕。再加上Wachsl不太會聽服命令,帶牠散步簡直是從頭到尾都被牠拉著跑。然而,剛到天鵝村時,Wachsl是我唯一可以傾吐心事的對象。

一天早上,當我在玉米田旁一邊帶著Wachsl散步,一邊跟Wachsl吐露心事後,我輕輕地對牠說:「Wachsl啊,你聽得懂嗎? 」

接著我蹲下身來,再跟Wachsl說了一次,「Wachsl阿,你到底聽得聽不懂阿? 」

只見Wachsl熱情地搖著尾巴,專注地看著我。 然後便一古腦地往我的懷裡鑽 ,差點弄得我一身鼻涕。

這只是一個受虐犬由創傷邁向光明的故事之一。

由於德國的動保思想已經走了一百多年,加上人民普遍都有向警察舉發不法的勇氣。因此只要一發現有動物受到虐待,通常便會立刻告知相關單位。在德國主管動物保護的政府機關是各個地方政府轄下的動物局(Veterinaeramt)。動物局的權責類似我國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驗局,只不過德國的動物局是由各地地方政府成立,且專門主管包括動物出入境防疫、動物疾病掌控、肉品食物的衛生控制(註1)以及動物保護。當民眾發現有動物受虐時,有的會通報其附近的動物之家,有的則直接通報警察。

德國各地的動物之家,其實也都是民間的動物保護協會。譬如說天鵝村動物之家便是「天鵝村與天鵝地區動物保護協會」 (Tierschutzverein Stadt und Landkreis Schwandorf e.V.)。當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得知有動物受虐後,首先會自行前往勘察。如果情況屬實,便會通知動物局人員,甚至警察(註2),以法律的力量將所受虐的動物移往動物之家安置。若受虐動物的數量遠超過當地的動物之家所能負擔,該地方的動物之家便會連絡總部在波昂(Bonn)的德意志動物保護聯盟(Deutscher Tierschutzbund),接著德意志動物保護聯盟便會聯絡全德國各地的動物之家,將這些受虐動物分散轉送到各地的動物之家安置。

值得一提的是,德國的動保力量幾乎完全是來自於民間。所有的動保組織,包括德國最大的動保組織──德意志動物保護聯盟(Deutscher Tierschutzbund),都是非官方的民間團體。而德國各地的動物局,一開始也僅有處理動物出入境、動物疾病與肉品衛生管理。一直到50、60年代左右,由於德國民間經過將近5、60年動保思想的洗禮,在德國人民的要求下,動物局才開始主管動物保護業務。

已不記得離開天鵝村時,Wachsl是否已找到新家?但在動物之家悉心的照料下,Wachsl已恢復健康,不再流出稠黃的鼻涕,身體也胖了許多。憶起那個在玉米田旁滿臉濃涕的Wachsl,我看到了這個國家對於動物的愛與尊重。

※註1:譬如像是經濟動物的飼養過程中所能施打哪些藥物等等。

※註2:德國動物之家的工作人員沒有法律上的權力可將受虐動物帶走,但是動物局的人員與警察便有法律上的權力。此外,德國人民對於動物受虐的關注已不限於如貓狗等的同伴動物了。若發現有豬、雞等經濟動物在飼養過程中受到虐待,也往往會有民眾直接向警察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