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接環評延續會議還沒開完 委員突換會議室遭批黑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接環評延續會議還沒開完 委員突換會議室遭批黑箱

2023年07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今(7)日環保署召開四接環評延續會議,再度因為程序問題僵持不下,超過四小時都未能進入實質審查。基隆市長謝國樑現身要求台電應重新取得基市府同意開發後才能繼續環評。不料,在其中一次休息時間結束後,環委卻忽然移動陣地開啟視訊會議,宣布直接進入審查程序,在場民眾不禁怒喊「黑箱環評」。

基隆市長謝國樑現身環評,要求台電針對東移3.0方案內容重新取得市府同意。攝影:廖禹婷

謝國樑:台電應重新取得基市府同意開發

今日環評除了基隆市長謝國樑親自現身,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都到場。反對團體於環保署門口架設投影幕,邀請民眾旁聽。

謝國樑表示,今天是為表達基隆市府立場而來,環保署應該要求台電走完程序,先將3.0東移方案提交給基隆市政府申請同意。

台電推動協和電廠「以氣換油」,計畫拆除四部舊有燃油機組,改建為總裝置容量260萬瓩的兩部天然氣機組,並填海造陸興建防波堤、LNG卸收碼頭、儲槽等設施。5月25日此案以「東移3.0方案」第五度闖關環評初審,不過因公民團體闖入環評會場,主張東移方案是新方案,應退回重審,最後環評主席簡連貴宣布散會。

基隆護海公投發起人王醒之直言,「從三接到四接,後面還有五接、六接,一路的天然氣接收站的搶建,這件事對我們來說真是個災難。」

反對四接填海造陸的「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於環評前於環保署門口架設投影幕,邀集民眾共同旁聽會議。攝影:廖禹婷

四接環評延續會議召開 程序問題僵持超過四小時 

環保署今日召開延續會議,舉行「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第五次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一開始,再度因程序問題僵持不下。

台電曾函請主管機關基隆市政府同意在「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填海造地,林右昌前市府團隊在2020年9月24日回函「原則同意」。然而謝國樑市府認為,東移方案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方案,因此於今年5月31日廢止同意開發函。

謝國樑發言指出,台電必須先將新的開發案內容提交給市府,獲得市府同意後再進行環評審查,否則市府無法掌握開發內容,未來也無法發放建照。

環保署綜計處科長陳彥男則解釋,環保署開發範圍涉及水產動植物繁殖保育區,適用於漁業法相關法規,應由各機關依法平行審查。他強調,無論環評審查結果如何,開發單位都需要依據海岸管理法、漁業法法規向相關主管機關申請同意程序。

主席簡連貴也指出,範疇會議結論不具強制性,僅提供開發單位參考,後續的實質審查才是重點,只要環評委員認為有影響生態環境或公共安全之虞,都會提出要求。陳椒華對此仍不買單,「為什麼不用範疇界定?給我們一個道理啊」,他更多次提出程序問題,要求今日不應繼續審查。

至此雙方已僵持超過四小時,沒有辦法進入實質審查。會議過程中,不時隱約聽見集會民眾在外頭頂著高達38°C的高溫,喊著「退回!退回!」、「立即散會」。

環委臨時換會議室啟動審查 民眾怒批「黑箱環評」 

第二次會議中途休息時間結束後,環委忽然移動至其他會議室並開啟視訊,宣布直接進入審查,並開始民眾發言程序,引發現場民眾怒火,表示沒有獲知會議程序變動。

陳椒華說,從來沒有發生這麼離譜的事情,主席帶著全體環評委員移至另一會議室,並宣布直接進入審查程序。基隆市議員陳冠羽怒批,程序問題根本還沒討論完,「違法環評就算了,現在直接進展到黑箱環評。」

會議僵持超過四小時後,環委忽然集體移動至其他會議室,宣布直接進入審查。攝影:廖禹婷

環保署臨時更改會議流程,基隆市議員陳冠羽痛批「違法環評就算了,現在直接進展到黑箱環評。」攝影:廖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