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間國產裝潢門市 無印良品、林業署邀民眾親近國產木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台首間國產裝潢門市 無印良品、林業署邀民眾親近國產木材

2023年09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那滈 新北報導

新店最新的話題百貨商場「YES!LIFE裕隆城」即將開幕,位於五樓的無印良品裕隆城門市26日舉辦剪綵活動,該店是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以下簡稱林業署)與民間企業合作建造的第一家國產建材裝修示範賣場,從裝修設計到店內產品,都配合友善環境和永續資源ESG方針。


無印良品裕隆城門市開幕,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吉田明裕(左)、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右)參與剪綵儀式。圖片來源: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提供

首座國產材裝修示範賣場! 林業署:「低碳商場」重大突破

走入無印良品裕隆城門市,大面的木牆、木樑,還有許多盆栽花飾,一片綠意盎然。門市內的試衣間、貨架和桌椅使用的都是台灣木材。林業署署長林華慶指出,有別於以往從日本運來建材,無印良品首次透過林業署與在地木材廠合作,門市裝潢都使用台灣木材,不但減少海運碳足跡,也讓固碳量較高的木頭取代塑膠、水泥,成為打造室內空間的新主角。

台灣無印良品總經理吉田明裕表示,無印良品不止要販售民眾生活所需,也要與在地連結,期待有更多在地企業看到無印良品重視永續商機,並加入行列。

林華慶表示,林業署希望藉這次與無印良品的合作拋磚引玉,吸引更多企業一起重視環保,未來每年都將辦理木材、竹材公開招標,期望更多商家重視企業責任、一起打造健康的循環經濟。


門市中的木育廣場體驗區。圖片來源: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提供

裕隆城門市的展店成果,昨也吸引多家國內外企業、農業基金會派員觀摩。據了解,林業署正和博物館等公共空間洽談合作,評選機制著重在企業的社會責任。

林華慶說,社會責任不僅僅是環保本身,也包含教育和地方培力。例如本次合作計畫中,無印良品與台東縣公東高工合作,設計出「木製多用途花器小屋」,支持在地木工人才培養;而門市內佔15坪的「木育廣場」也設有許多國產材製作積木和木製教具,讓環保意識深入孩童心靈。

柳杉材來自竹東永續林 色澤鮮艷抗彎性佳

門市裝潢的木材供應商梁國興指出,店內木牆使用竹東五峰鄉的柳杉和台灣衫製成,所有木材都來自人工種植的永續林。柳杉的特色是堅固且抗彎性好、台灣杉色澤鮮豔,因此以這兩者為主要裝修板材。梁國興表示,在林業署積極推動下,同款木材正持續供應,也包含正在其他縣市拓展的無印良品門市。

門市使用的國產材體積約20立方公尺、固碳量達3.5公噸。林華慶說,建物和空間利用是永續發展的基底,把二氧化碳「鎖在木材裡」,既環保又提升審美。


木材供應商梁國興指出,柳杉、台灣杉是裕隆城門市裝潢主要材料。攝影:那滈

店內獨家環保新品 小花蔓澤蘭盆栽、生物炭除濕包

店內許多獨家新品,靈感也來自環境永續發展。台灣無印良品營運企劃總監徐恒琦表示,「小花蔓澤蘭盆器」是把對環境有害的外來種植物轉化為可再利用的擺設盆栽。林業署在各縣市發起小花蔓澤蘭清除活動,清除後的花體經加工成盆器,兼顧生態保護和美觀;「林木永續生物炭除濕包」則是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的產品,將園內的修枝木以高溫炭化加工,能用來吸附居家濕氣和異味。

為提升資源循環,裕隆城門市還設有「Re Park」回收再生服務,包括「丹寧衣物再生箱」、「玻璃再生箱」和「保養瓶罐再生箱」,民眾可以將二手衣物和產品回收再利用。門市同時還有「食物共享服務」,只要是未拆封且有效期限半年以上的食物,都可以透過門市捐助給弱勢家庭。


Open muji 空間使用國產材裝潢。圖片來源: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提供

作者

那滈

身處環境、理解環境、珍惜環境。